满堂彩

《沧州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办法》解读

发布日期 : 2021-08-30 来源 :

为加强学生溺水源头预防,加大管控工作力度,落实各方管控责任,健全政府主导、部门协作、乡村为主、社会参与的联防联控防范工作机制,严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,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,市教育局起草了《沧州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办法》。

一、出台背景

2014年7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《河北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办法》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,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建立起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长效机制,并对全省宣传、教育、公安、水利等15个部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,对溺水工作机制制度建设与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等提出明确要求。为贯彻落实省、市有关指示精神,研究制定了《沧州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办法》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。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,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。

二、主要内容

第一章总则,主要说明文件起草的依据、预防溺水工作机制。

第二章主要说明各部门的工作职责。

第三章主要说明各部门如何规范管理。

第四章主要说明发生溺水事故的处理责任追究。

第五章是附则。

三、出台意义

 《办法》全面对标河北省要求,对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救援救护、调查处理、通知告知、事故上报等处理工作的时效、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。《办法》强调,各地各学校要坚持学校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,对涉及学校的重大安全事故尤其是重大伤亡事故要及时报告,对于迟报或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查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