满堂彩

有过敏史能不能打新冠疫苗?

发布日期 : 2021-09-11 来源 :

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,过敏是民众很关心的问题,有些市民反映自己有过敏史,不宜打疫苗。什么样的过敏不能打疫苗?怎么判断过敏和打疫苗有关联呢?

关于过敏的禁忌,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规定了两点:一是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过敏;二是过去打疫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。有这两种过敏情况的是不能够打疫苗的。但是像平常有食物过敏、药物过敏、化妆品过敏、螨虫过敏的,这是经常发生的,通常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。

打疫苗之后出现过敏,如何判定是否和疫苗有关系呢?疑似疫苗不良反应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。疫苗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。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。常见的不良反应,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、硬结、疼痛等,少数人也有发热、乏力、恶心、头疼、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。其中,发高烧的情况很少,如患低烧短时间可好转。异常反应如出现发热超过38.5℃,或局部红肿严重,超过2.5厘米,身体特别不适,疾病状态持续的情况。如果是异常反应,需要按科学的机制和一系列流程来判定。各地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,负责诊断是不是属于疫苗引起的异常反应,有时候还需要启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组,进行相关的调查,根据疫苗的特性、受种者的临床表现和既往史、诊治过程,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。接种疫苗后,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,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。如发生急性过敏反应,可以在现场及时采取救治措施。

因此,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指定区域留观半小时。接种前,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、过敏史。

 

高 菁 韩学敏 整理

 

(来源:沧州日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