满堂彩

哪些人可打新冠疫苗加强针?

发布日期 : 2021-09-07 来源 :

近段时间以来,新冠疫苗加强针引起了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。一方面,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,国内外的一些地区疫情反弹,出现了一些接种疫苗后又感染的案例;另一方面,现在有很多接种疫苗已经超过6个月的人群,比较关注是否需要打加强针。

目前,全球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超过25亿剂次,从收集到的国内的一些接种疫苗后感染的病例可以看到,相对于这么大规模的接种,发生接种后感染的还是比较少的。目前,已经上市的疫苗,防感染的保护率大概50%至90%不等。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生感染,从国内外一些数据看,这些人发生重症、危重症、死亡的风险也大幅度降低了。

国药中生、北京科兴开展的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,和常规的疫苗一样,两家的疫苗在接种6个月后,抗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。但是在6个月时间进行了第三剂的接种后发现:一、加强针接种是非常安全的,和他们的第一剂、第二剂的安全数据差不多;二、接种第三剂以后,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,3天以后就开始出现上升,7天以后就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,到14天的时候,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至30倍不等;三、接种加强针的这类人群,又经过6个月再检测的时候,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,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也超过了2剂接种的峰值。因此,从免疫原性的角度来看,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能够提升保护效果。

专家分析认为,目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外防输入。建议以下几类人群,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,可以开展加强接种:一、输入风险高的人群,如海关、边检、航空、隔离点、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;二、因工作、学习、交流需要去到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人群;三、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,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,这类人群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至59岁的好,感染后出现重症、危重症、死亡的风险高于其他人群。

目前,官方尚未通知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,疫苗接种工作以官方正式下发的通知为准。

 

高 菁 韩学敏 整理

 

(来源:沧州日报)